淘宝的PPC、ROI、CTR、CVR究竟是什么,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发布:2019/12/18 23:39:25    浏览:

做电商离不开数据,而这几个数据是最基础的,也是最直观的,无论是老板还是运营,都必须要知道并且深入了解的。

一、 电商直通车ppc:

PPC是英文Pay Per Click的缩写形式,就是 单次点击成本

如果你百度搜索PPC,会显示这个(Paris Peace Conference 1919 巴黎和平会议)

淘宝的ppc,主要是针对付费搜索这一块的,ppc当然是越低越好。

影响ppc的因素:

1、 质量得分:主图、类目相关性、标题相关性、账户权重

2、 关键词卡位

3、 关键词精度

4、 人群精准度:宝贝人群标签


二、 ROI:投资回收率(return on investment)

传统商业中的计算公式:ROI=利润/投资×100%

比如投资1000元,盈利200元,那么roi就是20%

直通车的公式为:ROI=推广成交金额/推广费用*100%

更为精确的计算方式=推广成交金额*毛利率/推广费用

例如:

一件衣服通过直通车推广,一个星期后台统计的结果如下:

直通车花费600元,

直通车成交金额1200元;

那么这一个星期直通车的ROI计算如下;

ROI=1200:600=2:1

如果毛利率是40%,那么

ROI=1200*0.4/600=4:5

就是说,花了600元的推广费用,获得了480元的毛利,亏损了对吧

对,目前绝大部分直通车是亏损的,我几年前做淘宝的时候,花一块钱能获取几百元的利润。

那时候开直通车是为了盈利,现在开直通车的目的就复杂多了,测款、获取权重等等。


三、 CTR(Click-Through-Rate)点击率

最直观的解释:点击的人数/看到的人数

点击数/展现量

用线下实体店的做法再解释一下,你搞促销,印了10000张传单,都发出去了,这10000人也都看了,实际进店的人数是1000人。

10000人看到是展现量,1000人进店是点击量,1000/1000*100=10%,是点击率

而这1000人进店后,有50人下单购买,50/1000*100%=5%,这就是下面要讲的转化率

做电商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四、 CVR (Conversion Rate): 转化率

下单的人数/浏览的人数*100

这1000人进店后,有50人下单购买,50/1000*100%=5%

没做过淘宝或者经商过的朋友,觉得这5%太低了是不,其实已经很高了,能操作到这种地步,已经是大神级别了。

下面举例说明

一件婴儿床垫,零售价280元。

做直通车推广,每次的点击价格(ppc)是2元

今天有800人看到这个产品(展现量),有40个人点击(点击量),那么(CTR)点击率就是40/800=5%

这40个人里面有4个人下单购买,那么转化率(CVR)=4/40=10%,,如果达到这个,已经很高了,平时的话,5%就很不错了。

从800人到4个人,看看这个比例,就知道做电商多辛苦了。

那么ROI是多少呢?

销售额4*280=1120元,总的推广花费是2*40=80元,

就是说,花了80元广告费,卖了1120元

如果床垫的成本是140元,毛利率=140/280=50%

有朋友会惊呼,这么高的毛利,奸商啊,其实这是很良心的毛利了,像化妆品、保健品等的毛利,是按300-500%甚至更高的,不过你别生气,这么高的毛利不代表就能挣钱。

央视主持人年薪几千万,淘宝小二身价上千万,是谁给的?

那么毛利润=1120-560-80=480元

传统的ROI=480/(560+80)=75% 当然这只是毛利,没把人力成本、税负等因素加进去

直通车的roi=1120/80=14

就是说花一元钱推广费用,可以产生14元的销售额

或者roi=(1120*50)/80=7

就是说花一元钱推广费用,可以产生7元的毛利

当然这都是最表面的算法,实际上的计算比这要复杂很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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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PC是英文Pay Per Click的缩写形式,意思就是点击付费广告,又称竞价排名或关键词广告。收费方式为:起价+点击数x每次点击的价格。


pv 浏览量(PV- Page View)


PPC(Pay-Per-Click)搜索引擎营销,也叫 PFP(Pay-For-Performance:按业绩付费),即是根据点击广告或者电子邮件信息的用户数量来付费的一种网络广告定价模式。PPC广告服务的最大特色就在于客户只需为实际的访问付钱。也就是说,只有当客户的网站广告链接被实际点击后才会产生费用。


CTR是adwords中常用的术语,指网页的广告点击率。

计算公式为:

CTR=访问量/展示量(即 Click / PV.)



ROI也就是大家在淘宝直通车、推广中中常说的投资回报率,网络营销中的广告学,企业管理中获利目标等等,淘宝中的roi也是如此。

计算公式为:ROI=利润/推广费用*100%

举例:

最近7天我在PPC端花费0.8毛一个点击,总共点击次数99次,销售10件,成本为45元,销售金额为69元,计算他的ROI是多少。


ROI=240/79.2*100%=30%


100%*(69-45)*10/(0.8*9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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